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历史长夜中的一簇光

发布日期:2021-06-28 09:17:21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级- 杨蕊溶

某天我睡觉时脑海里突然传来一阵“滴滴滴”的提示音吵醒了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空管理局随机抽取了幸运客户,与见证党史的随机路人绑定,亲历党的光辉历程,恭喜您被这个惊喜砸中,我是系统,为您的时空旅行保驾护航”。“哇,还有这等好事,快带我去吧!”话还没说完,我眼前一黑,跌入了时空隧道。

哗哗的水流声唤回了我的意识,我睁开眼睛,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浩荡的湖水,才发现我坐在一个画舫的船头,旁边的码头上人流如织,“滴滴”,脑海里又响起了了系统提示音,“您被传送到中共一大召开现场,身份绑定为嘉兴南湖游船上的船夫,祝您体验愉快。”提示音音刚消失,我的肩膀就被拍了一下,“船家,我是昨天预定你画舫的人,麻烦把船往湖里开。”十几个人陆续上船,里头有老有少,行动小心谨慎,每个人眼里都闪烁着光芒,那是对党未来的憧憬。

天下着蒙蒙细雨,雨滴挥洒让湖水泛起阵阵涟漪,荡漾的湖面上渐渐升起薄雾,缭绕着湖上的游船,也让远处青山如蒙上了一层轻纱似的若隐若现,船在画中行。我摇着橹避开了其他游船,小心地将画舫开到安静的湖中心,警惕地查看四周动静。耳畔传来船舱里的谈话声,“我们党的名称确定为中国共产党”、“我们党要建立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社会”、“我们党要解放全中国人民”......声音时断时续,每个人发言都慷慨激昂,说着他们对未来的展望。听着他们憧憬的谈话,我激动的热泪盈眶,顺手用衣襟擦了擦眼泪,才发现身上穿着打满补丁的短衫,露出的手腕瘦骨伶仃,手掌结着厚厚老茧,脏污积年累月嵌入每一道干裂的纹路再无法洗净,像在控诉这一生的艰难困顿。旁边的船娘估计是这个船夫的女儿,也是不合体的打满补丁的短衫裹着瘦小的一团身体,像只脏兮兮的流浪小猫,却有被繁重生活磋磨的干练和麻木,早早丧失了童真。远处岸上有零星坐着黄包车,衣着光鲜、油光满面的老爷太太,但更多的是围绕他们的衣不蔽体,面黄肌瘦,忍受着重重剥削带来的贫穷与饥馑的行人,旧照片里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荒诞景象残忍地展现在我眼前。对比100年后人民的丰衣足食,孩童的无忧无虑,我心头一阵酸涩,再听到里面的谈话,心里更是由衷的感谢。

到了傍晚,一轮红日悬在天上,红得似火的晚霞蔓延天际,像是盘古第一次劈开了这浑沌的天地后,天火烧尽了世间污秽,新的世界浴火而生,展现无限生机。会议结束了,参会人陆续下了船,这些人中有老有少,却都风华正茂,虽只有十三人,却也都象征了后来者,有人如张国焘、周佛海背弃革命理想、中途叛变;有人如邓恩铭、何叔衡壮志未酬,中道崩殂,为了革命事业牺牲了年轻的生命;更多的人九死不悔,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事业,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奉献了他们的一生,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待最后一位高大伟岸的身影走出船时,我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叫住了他,“客人请留步,你们今天做了一件开天辟地的伟业,共产党会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领导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我快语连珠的想说完压了一肚子的话,但到后面发现出口的的声音模糊不清,低如蚊吟,同时脑海里系统冷冰冰的提醒:“违规!不得向历史人物透露未来,该节点提前结束,下一个节点时空隧道开启,请做好准备”。他疑惑的看着不出声的我,忽然粲然一笑,目光坚定的看着远方:“我们也坚信这项伟业定会实现。”话音刚落,就被远处的同伴叫住:“润之,时候不早了,快走啦。”他只好无奈的向我挥了挥手,跟上同伴向东行去。红日洒下了一束光,给他们的身上镀上了璀璨的光影,行到了远方,化成一个个经久不灭的光点。这一天,也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晦暗屈辱史中泄下的一丝天光,在接下来的一百年中,这个初出茅庐的政党,这些革命先辈,移走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让中华人民踢走了“东亚病夫”的招牌,让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世界民族之林,让中国这一头曾经沉睡的雄狮惊醒发出了怒吼。

接下来我又随系统辗转于党的各个重要历史节点,如“南昌起义”、“飞夺泸定桥”、“重庆会议”、“黎明前的渣滓洞”、“建国大业”.......我的绑定身份也从南昌参与起义的普通士兵、泸定桥上的生死搏斗的红军战士,到重庆会议的随行人员、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天安门广场上的观礼群众.....随着身份的转换,我更加体会到,我党在百年间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不是偶然,是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以鲜活的生命换来的今天清平人间,是从四万万人民到今日十四亿人民的真心拥戴、民心向背的伟大革命力量造就的中国奇迹,是历史长夜中地平线上升起的一簇启明之光,是革命的星星之火,是为当时身处黑暗的中国人民点亮的一盏盏明灯,每人手举明灯,终成燎原之势,照亮了晦暗的民国乱世,照亮了近代漫漫长夜,也在百年后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在结束了这场时空旅行后,我更加坚定了为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奉献终身的信念,革命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为我们创下了今日太平盛世,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更要继承先辈遗志,让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让党的光辉永远闪耀在历史长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