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七一勋章”的感悟

发布日期:2021-06-30 15:31:53  点击:

应用数学学院运筹信科与金数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杨柳

2021年7月1日是我们党的百年华诞,为了迎接着重要的日子,也为了铭记历史,全国各地,各个企事业单位,各个团体和个人都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我们运筹信科与金数教研室党支部也在学院的带领下,展开了不同形式的学习。在6月29日上午,观看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这个仪式让我热泪盈眶,也让我的内心激动不已。

“七一勋章”授予了29名党员同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他们都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国共产党成立已有百年,在这百年的历史中,有多少民族英雄和舍生取义的人民,他们不逐名利,不图金钱,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最后只将自己的名字刻在了冰冷的石碑上。这29名党员,只是千千万万个优秀共产党员的缩影,我们的太平盛世,是他们在负重前行,29名党员的先进事迹将激励全党坚守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

这次仪式上,有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的事迹尤其让我感动。首先,“一个人做点儿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张桂梅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在自己的岗位,教书育人,又当老师又当妈妈,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几十年间,她把别人捐给她的钱和个人的大部分工资累计100万元全部捐给了山区的女孩们,帮助1800多名山区女孩圆满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我常常在想,在我的工作岗位上,能不能像她一样一辈子做好事?当我们有条件的时候或者条件优越的时候,可能做一件好事显得理所应当,顺其自然,而在面对艰苦条件,自身能力不足之时,我们还能像张桂梅那样倾其所有去做这样一件平凡的事情吗?张桂梅自己一贫如洗,却可以为着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在最初的五年四处奔波,筹集资金,却拿着仅仅筹集到的一万元,给贫困女生建起了免费高中,这样坚定的毅力,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给我深深的震撼。其次,“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张桂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面讲话中的一句。2008年9月,在张桂梅几年的不懈努力之下,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正式开学,张桂梅担任校长,由于山区的女孩基础差,有的连小学都没上过,让她们考大学困难重重,巨大的压力和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让她患上了肺气肿肾囊肿,颅骨骨瘤等23种疾病,她每天靠吃止疼药坚持工作,拒绝住院治疗,把时间留给了孩子们。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坚持,能让她忍住病痛?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坚持能让她异于常人,不屈不挠的活着?我觉得可能就是张桂梅自己说的“初心和使命”,也就是共产主义的信仰。一个人只有心中有着坚定的信仰,才能不畏险阻,不畏强权,不畏牺牲。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有多少可歌可泣的英雄,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员的信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黄继光舍身堵抢眼,邱少云烈火中永生,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江姐身受酷刑死守秘密……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坚持共产主义的信仰作为毕生的追求,永远信党爱党为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宝贵生命。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更应该沿着前辈们的足迹,心中有信仰,心中有人民,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我们,可能很难想象看着大批身边的同志,朋友,刚刚还在海阔天空的聊天,转眼却倒在了冲锋的路上的那种痛苦心情,我们也很难想象严刑逼供,遍体鳞伤时的那种情景,所以今天的我们更要在思想上有着坚定的使命感,我们肩负的是新时代祖国的发展,我们经历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场战争中有信仰,有追求,沿着党的路线坚持下去的,必将会为祖国和人民作出贡献。

所以我将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时刻警醒自己,像张桂梅这样的优秀党员学习,将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坚定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上心中装着学生,以德育人,爱岗敬业,孜孜不倦,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工作中发扬公而忘私的优良传统,不居功自傲,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贪图享受,守纪律,讲规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刻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道德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