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建功新时代 青春心向党

发布日期:2021-06-25 09:16:14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2020级-卫嘉淇

今年是一个寻常的开始,校园依旧,班级依旧,同学依旧,但今年又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开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全国开展广泛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和国家的建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学习党史是当代大学生的必修课,不仅要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党史,每一名大学生都能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就是为了让每一名学生的信念与信仰无比坚定,在学习中不会迷失方向,勤奋学习、报效祖国。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唐太宗所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回眸党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历经地狱之火淬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如涅槃之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从风雨如晦到救亡图存,从蓬勃发展到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奋力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进行了抗美援朝,树立了中国的大国地位。新中国取得如今令世界瞩目的成绩,是党领导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学习党史能让我们重温历史,感知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以史为鉴,吸取经验教训,凝聚战斗力,把党史学习好、总结好,汲取成功的经验,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奋力拼搏、努力学习。

一、学习党史 ,知史明理。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斗、发愤图强、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只有深入学习党史,了解这100年的发展脉络,才能找到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才能深刻认识这其中的理论逻辑。只有通过学习党的历史,科学总结党的经验教训,我们才能更加全面地总结过去、更加理性地认识现在、更加科学地预见未来;才能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新征程上党的建设可能面临的复杂情况。

二、学习党史,知史增信

理想信念高于天,然而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更不会从天而降,它是建立在学习、思考、实践之上的精神追求。当代大学生,生长在和平年代,既没有经历过战争炮火的洗礼,也没有经历过物质和文化双重匮乏的磨砺。我们该如何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一此次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是处理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追寻先辈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

三、学习党史,知史崇德

百年历程,英雄辈出,德耀中华。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共产党人在战场上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他们追求真理、宁死不屈,他们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品德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永远的榜样。和平建设年代,老一辈的革命家们廉洁奉公,

勤俭节约,坚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为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表率。还有无数共产党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他们为一方发展殚精竭虑,他们为群众利益鞠躬尽瘁......焦裕禄、王进喜、孔繁森、钟南山、李兰娟、祁发宝等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他们先进的事迹、崇高的品德,激励、鼓舞、感召着更多共产党人为伟大事业而奋斗。

进入新时代,也涌现出一大批忘我奉献、不怕牺牲的先进模范。去年,我们遭遇了百年难得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党员干部逆行而上,直面病毒、主动请战,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忠诚、担当、奉献的崇高品质。

四、学习党史,知史力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做好投身于国家的改革建设大业中,需要在学习生活中以坚毅的品质为引领,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与优秀习惯同行,用靠谱行动落地,用钢铁般的意志锻造过硬本领。“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当代大学生要在学习党史中,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要在学习党史中,学会规律、总结规律、运用规律,去面对未来道路上各种复杂的艰难险阻,从而不走弯路、绕路;要在学习党史中,让大学生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上一篇:历史长夜中的一簇光
下一篇:颂党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