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山西日报:省委教育工委推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发布日期:2021-06-01 10:49:17  点击:

2021年6月1日 3版


省委教育工委推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省委教育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迅速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了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砥砺初心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树立正确党史观、开拓事业新局的热潮。

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这是一条不平凡的船,是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红色之船……”5月18日下午,在太原理工大学明向校区,党史学习教育“百组千讲5·20教育计划”决赛正在进行。该校成立了辅导员和青年学生5位一组的百个宣讲团,重点围绕“20个历史时刻、20种革命精神、20位榜样人物、20首红色歌曲、20部经典影片”开展宣讲,从初赛到决赛,掀起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这是我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中的一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委教育工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各地各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在前、讲在前、干在前。全省教育系统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研讨会等形式,邀请理论专家、典型人物作报告,深入革命遗址、革命博物馆等开展实践活动,较好地实现了原原本本学、丰富形式学、结合实际学。省委教育工委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等作为重要内容,及时跟进,组织全省高校师生学习讨论。

全省学校还在广泛利用校园官网、多媒体平台、广播、电视、报刊、橱窗、LED电子屏等宣传阵地的同时,通过新建专题展馆等,搭建更多平台,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高校还在校内选拔相关专业优秀党政干部、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大学生组成校内宣讲团队,以“三团巡讲”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共同发力,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课堂教学全覆盖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用好课堂主渠道,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等活动,形成了校领导班子带头同授、党组织书记示范讲授、思政课教师专题主讲、专业课教师全程渗透、专职辅导员主题开讲的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格局,实现了全员动员、全程渗透、全体覆盖。

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周,全省大中小学校紧紧围绕青少年学生的特点,迅速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热潮,在此基础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同上思政大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全体学生齐聚“云端”,共同聆听来自全国理论研究前沿的思想盛宴。目前全省高校师生已共同观看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堂“思政大课”。为讲好党史专题思政课,各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体备课。如,中北大学牵头,8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余名骨干教师开展了“手拉手”集体备课会;朔州市组织思政等相关科目教师,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集体备课。

各学校的课程思政同样亮点频闪。如,太原师范学院历史系教师石文嘉在《博物馆藏品管理》课程中以《“物”中的党史》开篇,通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革命藏品,生动讲述了中共一大的胜利召开及其重大意义;山西工商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课程作品展,以图形、排版、色彩和整体包装外观设计等方式,突出党百年来风云变幻的历史,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和风土人情。

创新形式,贴近学生,读党史讲党史故事蔚然成风 

“讲的过程也是学的过程。”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董民丽介绍,学校开展了“百名学生讲党史”活动,由100名学生以微视频的形式呈现100个党史故事。

“本次活动是对如何有效推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和实践。”她说,从听专家讲党史故事,到学生自己撰写讲稿、成为主讲人、录制党课微视频,这种突出青少年群体、充分发挥青年学生主体地位的新媒体时代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受欢迎、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近段时间以来,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教育系统全面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及百名思政课教师优秀“党史微课”、百名大中小学生讲党史故事微视频展评等活动,以贴近青少年实际、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的信仰和信念。

一时间,学生读党史、讲党史故事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如,太原师范学院开展了以学生宿舍为学习单元的“读一本经典书籍”活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在学生中开展了“至少通读一本书,至少精读一个点,至少交流一次感悟,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学史读书活动;山西省贸易学校举办了“红色经典书籍推荐活动”;山西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校遴选了100名优秀青年学子,录制并推出讲党史故事微视频《百年追梦人》。

同时,全省教育系统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如,山西财经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主办“云端大合唱”,邀请全国40余所高校、数万学子隔空对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太原师范学院开展了“百年党史百名教师百日读”特色活动;山西经贸职业学院利用课间休息五分钟时间,以分阶段进班级的形式,广泛开展诵读经典、讲述红色故事等一系列活动。

校内服务师生,校外服务社会,“办实事、开新局”成效显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坚持察民情访民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了解民生需求,推动办实事、开新局,赢得了广大师生、家长的好评。

为服务好广大师生,山西大学积极主动倾听学生心声,把其中合理建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源头活水,修路灯、增设监控摄像头和一键报警器、更换饮水机、增设洗衣机、开设平价水果窗口等;中北大学成立了“中北大学老年信息培训室”,解决了广大离退休教职工使用智能信息设备困难的问题;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在部分学生餐厅推出了小份菜、半份米及一元菜、免费汤,调低学生餐厅价格,并实施了延长学生用电和热水供应时间等20多项举措,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省学校师生还走出校门、服务社会,以一项项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山西农业大学在全省春耕备耕中体现农大担当,50多位专家、研究员,200余名科研人员、教师参与到科技服务“暖春行动”,共为11个地区、企业、农业合作社提供农技服务30余次;山西财经大学组织开展了“建党百年‘樱’你盛放”踏春志愿服务活动,学生们与福利院48名儿童和社会义工组成结对家庭,开展户外志愿亲情活动;山西体育职业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指导学生连续推出健身指导系列,向老年人、久坐族等发布健身知识和技能指导内容,帮助更多人利用碎片时间强身健体。

本报记者   李林霞


相关链接:http://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0601/6434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