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心得 > 正文

山河不惧远 百年岁铮铮

发布日期:2021-06-22 09:14:18  点击:

山西财经大学信息学院-2020级- 吴迪

白驹过隙秒时光,建党百年,艰苦卓绝。距离我加入山西财经大学这个大家庭也过去了很长的时间,在与之相伴的这些时光中,有启思之欣喜、有成长之蜕变、有拼搏之汗水,有收获之充实。尽管这个时间可能还不够长,但就在这样的时间里,我有幸作为一个参与者,见证了山财70周年校庆,见证了建党百年华诞,见证了大家共同成长所谱写的奋斗赞歌。

华夏大地,绵延万里。神奇与瑰丽共存的雄伟我们欣赏着,也进步着:一百万平方公里平原,三百万平方公里江洋,一万六千公顷森林,这里是中国;荒野之上的可可西里,鲜衣怒马的西安古市,神秘遥远的罗布泊,这里是中国;智慧启思的点亮,持久开拓的勤劳,艰难之中的坚持,这里是中国。东方的神秘自惊鸿照影而来,与阅遍山水之后方见英雄峥嵘本色——这里是中国。

从古至今,名山大川中外游客遍访络绎不绝,无数文人墨客大有写遍人间之势,但是提到华夏精神,人们首先想到的还是勤劳而奋斗的中国人民,就正如《这里是中国》中所说:“世界上本没有中国,是中国人造就了中国。”这山水之间也正代表着共产党人一直以来的探索与努力,经过了日月霜华的恩赐与洗礼,而后又在风霜和雨雪的考验之下长大,聆听过山石的鸣响,也感受过雨露的滋养,不惧山河遥远,挺立铮铮百年方才能长成一枝挺拔的竹。

百年时光自历史悠悠而来,闭上眼睛,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一九一九年:乱世的子弹划破长风,炮弹的轰鸣随时到来,空袭警报,防空洞,以及无数青年们的疾呼:“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宁肯玉碎,勿为瓦全”......那是一场自由而反抗传统权威的勇敢斗争。就像鲁迅先生说的那样:“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当时在危难之中振臂高呼的新青年们可能不会想到,他们打破桎梏的勇气在多年后的今天已经成为了一种标杆,并且成了一束光,永远地住在了我们的心中。

山河从来不惧远,阅遍山水之间峥嵘尽显。自二零二零年以来,全国人民的心都在因为疫情而紧紧牵动着。在这场与病毒的激烈而无声中的斗争中,发生了太多波澜壮阔惊心动魄的故事让我们热泪盈眶,热血沸腾。或许我能做的事情很渺小,但是无论如何,我们绝不能放弃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一路走来,我遇见了许许多多十分优秀的前辈,让我认识到了我自己身上有着怎样的不足,知道了积极面对生活该是怎样优秀向上的精神面貌。是伙伴给我做足了榜样,这一路我们都在成长,就好像不论到哪里,总会有掬来的那捧月光,青山绿水我们看遍,千帆过尽中华魂方显英雄本色。

党建百年基业铮铮,共克时艰过后到达的一定是充满光明的未来。是我们每一位奋斗者的共同努力,才让峥嵘山水更显英雄本色。说到这里就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在有一次说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短短的十二个字,从中却蕴含着无限的哲理,我们多积累的每一个知识,都是从而更好的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还有我们每一人的心系祖国。是每一份奉献的积累,我们才能共克时艰,在与疫情激烈的斗争的中取得胜利,与神舟大地一同迎来拂面的春风。

百年峥嵘,奋斗是我们的无限决心。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奋斗是属于我每一个人的,我们需要心连着心,把爱共同包围成一个同心圆,国家才能在发展进程中更有质量,更加均衡,更加绿色,更加可持续,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奔涌的河流。”我们齐心协力,我们共克时艰,我们在与山西财大共同谱写着一曲热血而动人的童话。

修德立信,博学求真。既然热爱是书写不辜负的第一笔,那么思考则是成就热爱的升华剂。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相信我们都会在不远的未来经历我们在热爱中所成就的每一份人生璀璨。即使渺如星火,我们也决不放弃——因为阅遍山水见峥嵘,而星火燎原,我们注定会到达我们曾经满怀欣喜所书写下的那份远方。而我也定会继续向前,全力去守护自己心中的那份理想,待到峥嵘尽显,时光来来往往,我们的故事如芳兰馨香,悠悠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