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应邀到我校辅导第四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备课

发布日期:2021-04-16 17:48:50  点击:


4月13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安启念教授应邀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看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系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集体备课、第34期知行大讲堂,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主持,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成成中学等学校的部分思政课教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27309575dcea2024fb6b4e2bec2165c


本次讲座中,安启念教授将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划分为酝酿阶段、道路探索阶段、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以及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等四个阶段。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并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及其原因、影响等。最后,安启念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必须立足于时代发展、回应时代问题,随着实践的变化不断创新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二芳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安启念教授的讲座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统一起来,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开阔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在培养科研意识、提高科研能力、提升教学能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晓芳、任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