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20:46:47  点击: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董军伟主持,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中心组成员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分别对所学内容进行了学习体会交流。

董军伟在谈到对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这段历史的认识时,讲到:“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伴随着十月革命的隆隆炮声和五四运动的爆发,在苦苦探寻摆脱民族苦难的中国,诸如陈独秀、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从总结辛亥革命经验教训着手,不断丰富和创新他们的思想,终于成长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革命者。他们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最早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正是由于他们的觉醒,唤起了劳苦大众的觉醒,使得中国革命历史性地选择了这样一个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有科学理论作指导的正确道路,担负起引领中国走向光明的历史重任。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我们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对早期中国革命的努力探索,就是要让我们牢牢守住初心,勇敢担起使命。”

苗迎春在谈到学习抗战前的党史时,这样讲: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记录了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在土地革命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以武装斗争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领导红军取得了反“围剿”斗争的胜利,中央红军长征的胜利以及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无不展现了成长中的中国共产党没有被反派的血腥屠杀吓到,面对从未遇到过的严峻考验,共产党人表现出了从容不迫,毅然决然的斗争精神。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我们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道路的努力探索,就是要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迎难而上。

梁兴凯在谈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民族抗战这段历史时,这样说:“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勇敢行动和坚强意志,成为夺取抗战胜利正确方向的引领者,是坚持抗战和夺取抗战胜利的决定性力量,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奋起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民族先锋。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抗日主张,最早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早提出并坚持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方针。学习这段历史,就是要我们铭记中国共产党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伟大抗战精神,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冯小俊在谈到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全国解放时,这样谈到:“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军队粉碎了国民党的反动进攻,从全民族利益出发,展开了战略进攻和战略决战,尤其通过三大战役和渡江战役等,使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彻底覆灭。同时在解放区,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的土地制度改革和在国统区领导开展的爱国民主运动,为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奠定了广泛而坚实的基础,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开辟了壮阔道路。”

段宇波在谈学习体会时这样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一切特权。70多年来,虽然走过弯路,但中国共产党依靠自我革命的精神,不仅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成功推向21世纪,实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而且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正阔步迈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

专题学习交流会还就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工作做了安排。(公共管理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