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百个辅导员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交流活动”——山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专场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2021-04-16 20:09:52  点击:

4月16日上午,由我校组织发起的“全国百个辅导员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交流活动”——山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专场在博学楼二层会议室举行,共有来自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山西金融职业学院、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院校与我校辅导员代表近60余名一线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由我校学生工作部主办,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具体承办。


IMG_2208(20210416-150139)


校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对6所高职高专院校学工干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开展“全国百个辅导员团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交流活动”的初衷和目的,以及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成就。他指出,本次活动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是省内高校辅导员学习交流的一次良好契机,希望参与院校、辅导员能够在活动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7所院校辅导员代表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主题发言。山西工程职业学院辅导员刘媛媛以《赓续百年荣光,培育大国工匠,奋进“双高”建设新征程》为主题,介绍了该校开展的“开学第一课”“五个一”活动以及党史知识竞答、演讲、歌咏、征文等系列活动情况,分享了该校以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带领学生在学思践悟中练就善作善成本领的具体做法。山西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王瑞以《学史力行,融党史教育于立德树人全过程》为主题,强调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发挥专业优势功能,做到学史增信;二是着力发挥课堂班会主渠道作用,做到学史明理;三是着力发挥课堂班会主渠道作用,做到学史明理;四是着力打造好宣传交流阵地,做到学史崇德。山西金融职业学院辅导员程凌燕在《学党史,育新人》的主题发言中谈到,一要主动学习,树立榜样,用行动传承党史教育;二要诵读经典,赓续血脉,以阅读加深党史教育;三要开展活动,共建共享,用参与感受党史教育。太原旅游职业学院辅导员张蓉以《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两强化三结合”的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两强化”是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学深践悟,“三结合”是在教育内容上党史学习教育要与精神熏陶相结合、教育方式上线上学习要与线下教育相结合、教育载体上课堂主渠道要与校园活动载体相结合;最后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遇到的几点困惑和问题,以供大家讨论。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宋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领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发言中讲到:思想与时代同步,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的引领,学好党史,重在力行,作为辅导员,要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学生真办实事、真情服务,为学校多做贡献、争创新局。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张如鑫在《学党史、强信念,做学生成长引路人》的主题发言中谈到,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应加强学习和领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华”,滋养“初心”,带领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成长智慧,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负责人陶陶以《用好用活“三晋红色根脉”,让百年党史照亮青年学生成长之路》为题,从三个方面分享了用好用活“三晋红色根脉”的党史学习教育经验。一是学而深“悟”,感悟思想伟力,抓实党史理论学习;二是学而思“源”,追寻红色记忆,搭建学史实践课堂;三是学而奋“进”,赓续精神血脉,助推学史力行担当。她通过介绍学校开展的系列主题活动,向大家分享了山西财经大学是“如何在青年大学生中"‘燃’起党史学习热潮”以及“如何用百年党史照亮青年学生成长之路”的经验和做法。


IMG_2217(20210416-161922)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在大学生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展开讨论。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天为谈到,做好党史学习教育首先要迎合学生、吸引学生,辅导员要主动了解学生的兴趣点和关注点,用大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活动。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副部长米昂讲到,要让学生在感受党史学习的氛围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融入到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中,并结合专业技能开展活动,结合行业发展史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使学生在感同身受中提高思想觉悟,从而进一步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感、针对性和实效性。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高俐弘谈到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大学生价值观引领结合起来,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调动起学生党史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山西财经大学辅导员刘丽丽认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难点在于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和参与感,辅导员要引导学生自主挖掘身边的故事素材,以口述史的形式去探访那段逝去的岁月,从中感悟百年党史的精神伟力。

在现场热烈讨论后,校学生工作部张建军部长总结并分享了心得体会。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是辅导员的必修课,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要将辩证思维和整体性意识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带领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会后,大家一同参观了我校辅导员工作坊,并就辅导员团队建设进行了交流。


IMG_2209


本次活动为不同院校辅导员畅谈学习感想、交流工作经验搭建了平台,大家在交流互动、思维碰撞中加深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悟,强化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的责任担当。来访院校感谢山西财经大学学工部提供的宝贵学习交流机会,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积攒经验,在党史学习教育和辅导员团队建设等方面相互借鉴、共同提升。与会辅导员表示,通过学习交流更加坚定了做好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好党史”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信心和决心。(学生工作部 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