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1 18:10:12  点击:

各基层党委:

当前我省同时段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外防输入和内防反弹任务艰巨而繁重,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为确保党中央、省委、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守住守好疫情防控校园防线,同心协力守好守牢山西阵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工作的突出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近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以压紧领导责任确保工作责任落实,特别要压实基层防控责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要求,确保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短板,提高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力。要进一步提升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水平,同时要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对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实战中担当作为。积极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员干部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处级以上干部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勇于担当,切实负起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基层党委要主动作为,及时选派敢战斗、能战斗、善战斗,组织协调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干部,根据防控要求就近就地参与疫情防控管理服务工作。要激励引导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经受住考验。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看担当,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领导干部,组织部门要及时掌握,认真分析研判,作为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同时关心关怀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严肃纪律要求,对不警醒不重视、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要及时总结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感人事迹,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锋的良好氛围。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组织最强工作力量,采取最有力措施,执行最严格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要进一步加强疫情信息排查和舆情引导,营造校园疫情防控的良好舆论氛围。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配合属地管理,做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筛查和环境消杀等工作。加强党组织联动,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紧密协同,形成“一盘棋”,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教师党支部要组织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开展线上专业辅导等;学生党支部要重点做好学生思想引导、苗头性舆情报告,引导学生做好防护、不传谣不信谣;机关、后勤党组织要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发动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来;同时稳步推进日常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校广大党员要积极响应省委和校党委号召,坚决做到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以自己的先锋形象和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疫情。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不讲条件、服从安排,加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不乱,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要带头示范、发挥表率,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不集会、不聚餐,自觉配合做好公共场所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主动参加社区(小区)疫情排查、群众服务等工作。要主动宣传、凝聚合力,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及安全防护知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政策变化,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强大正能量。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政治素质过硬、一贯表现良好、战时表现突出的,及时发展入党。

各基层党委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作用情况,请及时报告党委组织部。

中共山西财经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