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山西财经大学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5-20 14:16:19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曾有人认为“90后”是温室里的花朵,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你们毫不退缩,尽己所能,交出了属于“90后”的合格答卷——不论是作为青年志愿者活跃在防疫一线,用冲锋在前诠释担当;还是作为在校学生居家在线学习,用坚守本职标注责任;抑或服从安排返校复课答辩,为顺利毕业划上圆满句号,你们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是能够经得起人生风雨、担得起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考验的新一代!

为了有效应对疫情,我们开展了大规模、成建制在线教育教学,广大师生共同努力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并且把“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现代教学理念运用到教育教学中,保障教学任务的完成的同时,为推动大学课堂革命积累了丰富经验。同学们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等多个平台线上学习,立志“为民族复兴而读书”,“做一个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那样有知识有担当的人”,共同确保了线上教学不断线、教学计划不打折、教学质量不降低。学校为你们的出色表现点赞。

疫情已经延续了几个月,正常学习生活规律、人际交往被打乱,疫情传播带来的就业压力、居家上网课的学习障碍等问题,使得同学们难免出现某些心理困扰。大家一定要加强自我调节,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援助平台、易班工作站、“财大心语”微信公众号等都免费为你们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

党和国家为做好应对疫情稳就业工作,特别针对高校毕业生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学校也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创业工作计划,建立了“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咨询微信群”,开通了“杨帆生涯规划工作坊”线上就业咨询服务,举办了多场线上招聘会,为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毕业年级学生一定要正确面对当前就业困难和压力,及时调整心态和预期,科学制定职业规划,合理确定岗位目标,充分利用信息,拓宽就业渠道,满怀信心,不怕挫折,坚信经过努力终将会找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高校学生返校出行是一次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进行有条件地错峰、错区域和错层次开学,才能保证抗击疫情的成果。我们按照教育部疫情没得到基本控制前不能开学、校园防控措施没到位不能开学、师生的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保障不能开学的要求和省教育厅的要求统筹安排返校工作。请同学们顾大局、担使命,绷紧弦、不松懈,一切行动听指挥。目前,我校毕业本科生、研究生返校论文答辩等工作已经安全有序完成,即将迎来一二年级研究生等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校园里,图书馆新馆已经落成正在搬迁,校庆70周年准备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博物馆、校史馆等改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中实施,新图书馆北侧新花园已经开放……我们盼望着大家都能在适宜的时候按照学校统一安排,以阳光健康的姿态踏上返校之路,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大学生的豪情和活力。当然,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接到返校通知前,保持良好心态,继续居家做好学业、上好网课、提升自我。

疫情的爆发,使每个人都经受着“身”“心”的双重考验,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但仍必须坚持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时刻紧绷这根弦。都说“信心是长效的疫苗”,这次疫情只是检验“90后”成长的众多试金石里的一块,相信你们定会继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书写出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山西财经大学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