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组织师生观看钟南山院士主讲的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2-12-15 21:09:16  点击:

12月15日下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走进“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带来《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的科普讲座,通过网络平台向全国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直播。我校组织师生观看了直播。

钟南山院士系统分析了全国范围第二波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介绍了奥密克戎的生物学特征、致病性,以及在大学教学环境中如何让学生加强个人防护。师生收看后表示很有感触,受益匪浅,对当前的抗疫形势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钟南山院士提出的八条建议很有针对性,一定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营造个人防护“不松懈”、配合防疫“不掉队”、自觉自律“不大意”的良好校园氛围。


校领导在会议室集中收看直播


法学院团委副书记陈思静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将牢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担当,自觉把此次抗击疫情的理论内涵、精神价值等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积极地引导学生在舆情面前加强定力,正确甄别,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爱和责任为学生的安全保驾护航,以更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热情、更务实的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阵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思政课教师张翼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坚守立德树人最前沿,提升自身教育引领能力。一方面,深刻理解抗疫精神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求,不断挖掘抗疫精神的时代元素与教育资源,将伟大的中国抗疫精神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基本过程与核心环节,为广大受教育者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使广大受教育者能够以积极、健康、乐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学习、工作与生活中去。另一方面,要将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内容渗透到思政课教学的相关课程与相关章节中,使学生能够在高校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习得有关疫情防控的基本政策、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自觉担任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实践中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根基。


学生收看直播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学生闫志伟说:“面对当前疫情,我们仍需积极应对、不能松懈,做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建设者,共同学好这份新冠防疫手册。要加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距离,自觉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外出时,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感染;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及时进行抗原自测;若出现阳性,及时自觉隔离。”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蒙昕瑞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更加认识到这场战“疫”是一次大考,更是一堂大课。时代的一粒灰,落在每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勇于担当,承接使命,更显生命不朽。危机时刻正是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的宝贵时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研究生,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更加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有力地激发爱国情、报国志。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里,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才干、壮筋骨,只有在灾难中教育自我、塑造自我、锤炼自我,才能把痛苦化为滋养自己未来之花的养分,磨炼具有中国气派的刚健风骨!在走向伟大复兴过程中,所有的泪水与欢喜,逆境与坦途、苦难与辉煌都将凝聚成暖流,不断为“中国力量”增添新的耐力与定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精神动力。

2022级法学二班学生战盈盈说:“通过此次直播,我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了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医护人员‘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的美好品质,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祖国在这三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至上’的核心。作为聆听者和实践者,我们不仅要学好这份新冠防疫手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还要从容地应对疫情发展新变化,关心支持他人,承担社会责任,在参与校园和社会防疫工作中彰显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