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勠力同心抗疫情 初心如磐担使命

发布日期:2022-05-05 20:29:58  点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德学院坚决贯彻执行学校防疫工作指示和精神,及时传达落实4月11日学校工作推进会和5月3日学校工作会各项要求,切实将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工作的突出任务。

 

 

云端授课 丰富给力

为积极应对突发的疫情形势,自4月6日起,中德学院900余名本科生转为线上教学。学院在服从学校教学安排的情况下,成立线上教学工作组,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学院教学实际,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期间适合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制定了《山西财经大学中德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针对德语教学和德方专业课教学制定不同方案,全面开启教师线上、学生线下联动,“教授讲授+德方助教辅导+学生助教答疑”的“直播+录播+辅导答疑”模式。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云端”教学工作运行平稳,让“教”与“学”在线上线下擦出了火花。坚持“一课一反馈、一日一汇报、一周一总结”的原则,采取院领导、德方教务主任、教学秘书听课查课制度,通过课前开课签到、课中不定时签到及课后签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勤,实现教学全闭环管理。同时为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学院每周召开两次教学例会,总结课程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德方专业课线上教学,助教做到课课有记录,堂堂有总结,并将总结内容课后分享至学生群内帮助巩固课程内容;德语线上教学,任课教师从课前指导到线上教学再到课后作业布置、批阅等环节,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稳定教学秩序,创新教学模式,保障教学质量。学生能够自觉遵守课堂秩序,认真学习,积极思考,主动参与。

 

 

凝心聚力 担当作为

中德学院党委积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实战中担当作为,鼓励全体党员同志服从安排,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应对疫情防控,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制定《中德学院网格员管理实施办法》,提升学生服务水平,秉持“管得住、干得好、无缝隙、全覆盖”的原则,全面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工作,学生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41人化身为基层网格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他们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坚持“一人一网格”的总体原则,参加核酸检测辅助工作,领取防疫物资,根据网格内的重点人群数量,清点在寝人数,消除安全隐患,对学生日常思想行为进行引导。每名网格员及时掌握、采集网格内学生的基本情况,向上一级网格反映学生的诉求、问题,回复反馈学生事务办理情况。充分发挥校规校纪宣传员、基础信息采集员、问题诉求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等作用。

 

 

学生支部9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加校团委的志愿活动,为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校外的5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在所在社区当起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组织和登记、楼栋消毒以及物资发放等工作。他们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默默奉献,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积极践行作为一名党员,服务群众,时刻冲在战斗最前沿的先锋责任。

 

 

学院2011级校友田晋安为母校捐赠防疫物资医用口罩6500个、消毒洗手液120瓶,以实际行动助力母校抗疫,共克时艰。4月9日,学院学生干部代表学院接收物资并参加捐赠仪式。学院全体师生对田晋安校友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迅速行动、及时相助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其善举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情谊,展现了心系母校、感恩母校、回馈母校的情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德学院“以海纳百川之胸怀,融中西文化之精粹”的院训,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用心用情 多措并举

在封闭管理期间,为达到对学生线上管理的显著成效,着力消除线上工作盲点,学院学工队伍采取多项举措切实保障在校学生基本生活学习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副书记秦春与辅导员4月份共召开线上会议16次,传达学校和学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安排部署学生工作,听取各年级辅导员汇报学生情况,沟通每日线下查寝问题并研判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校生辅导员共召开55次班干部线上会议,了解班级同学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困难以及相关诉求,培训班干部工作方法技能,传达学校和学院工作安排;召开78次线上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正视疫情,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配合学校和学院的管理工作,正确对待社交媒体,提高自我理性分析热点问题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院长樊云慧在重要节假日走进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和假期安排,党委副书记秦春驻校期间,连续24晚走进学生宿舍,查看学生生活情况,关心学生诉求,辅导员们每日利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视频查寝方式于晚上熄灯后清点人数,确保学生在校在寝,排除安全隐患,同时达到充实学生业余生活,激发正能量的目的。

 

 

学院全体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145人次,有针对、讲方法、有温度、重引导,建立台账,一人一档,便于为学生提供专项服务,积极与家长协同联动,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工作实效性和育人效果,推动思政教育创新发展。

 

 

为保证学生封闭管理期间的安全稳定,学生干部发挥学生群体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作用,成立巡楼小组突击队,每晚9点至10点半在规定楼层展开巡楼,确保楼层内无不安定事件和安全隐患,及时交流沟通,形成有效落实保障机制。

“疫”路同行 多彩校园

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提升学生素质和陶冶学生情操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于4月12日-4月20日举行“举红色团旗,扬青春之帆”为主题的中德朗读者活动,增强广大团员青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时代性与先进性;4月19日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组织“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手抄报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以此为契机,培养爱党爱校情怀;学院参加“建团百年,舞动芳华”舞蹈大赛,作品《红灯笼》荣获佳绩;各年级举办形式多样的素拓活动,展现学院学生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和沟通融合能力,帮助大学生领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树立团队意识,提升思想政治素质。

 

 

中德学院全体师生同心战疫,个个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紧紧绷住思想之弦,牢牢守住责任之基,润物细无声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青年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中德学院 李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