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精神

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九十三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

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做到举一反三

在持续优化防控举措中守好山西阵地

发布日期:2022-07-09 09:22:37  点击:

本报讯(记者杨文)7月8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九十三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运城新绛疫情燃点应急处置和全省常态化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充分估计复杂形势和不确定性,保持警惕警觉,在总结经验教训中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守好守牢山西阵地。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张吉福、陈安丽、李凤岐、卢东亮、韦韬、张复明、刘旸、汤志平出席会议,于英杰通报有关情况。

林武指出,当前全球疫情持续发展,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此次运城市新绛县发现的1例上海返晋确诊病例表明,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持续流行情况下,筑牢外防输入防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繁重,须臾不可放松。运城市和新绛县要坚持从严从快,抢抓应急处置“窗口期”,优化提速各个环节,全面排查风险点位和风险人群,一刻不耽搁地把风险人员找出来、管到位,坚决有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

林武指出,科学精准筑牢外防输入防线,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要继续用好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严格社会面常态化核酸检测和公共场所验码等措施,严格执行国际航班闭环管理、冷链物流和寄递物流总仓(第一落点分拨中心)管理等有关规定,保持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专班体系不变、组织不变、力量不变,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要千方百计有效应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深刻汲取疫情隐匿传播经验教训,针对性加强风险预判,持续优化防控举措。严格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入晋返晋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好我省《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确保对所有风险人员全链条无缝隙管控到位。要用好国家疫情防控管控平台,加强与有关兄弟省市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跨区域协查效率,第一时间掌握风险人员信息,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努力把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要坚决落实“九不准”要求,持续开展督促检查,坚决杜绝“一刀切”“层层加码”现象,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持续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平战结合指挥体系,压紧压实“四方”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地见效。要引导广大群众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接受查码验码,有序参加社会活动,减少不必要聚会聚集,为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

蓝佛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防控力度不减与优化防控措施两手抓,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及国家加强外防输入工作等要求,持续总结经验、优化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科学安排高温天气下的防疫工作,加强一线防疫人员人文关怀,统筹调配人力资源,强化防暑降温等服务保障,确保防疫工作可持续、不断档。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严肃认真做好各类监督检查和审计、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齐心协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